我自己的話是紅樓夢,人生每個階段去看都會有不同體悟,目前感受到一生不過是原應嘆息。
喜歡福爾摩斯系列,偵探與助手的推理故事直到今天看還是非常精采,影視作品中不乏優優秀的福爾摩斯系列改編,都我認為都不及原著帶給我的喜悅和感動。而且看完中文版可以看原文練英文XD
刺猬的優雅
我覺得它對內向、覺得跟世界格格不入的人有一種救贖感
愛心樹
雖然是繪本,可是看了靈魂會顫抖
(誇張
bread1931: 我也爆炸喜歡這本!!!!可以感受到靈魂顫抖+1這個詞用得太好了。也是一本每個年紀看都會有所感觸的書,唯一相同的是,每次我都會落淚。
說到繪本,再推荐一個星語者
它有三集,繪圖是療癒水彩風,故事內容有心理諮商的部分(介紹好像是這樣寫的
心情不好壓力大的時候我很常拿出來翻,會翻到哭XD
bread1931: 愛心樹真的是神作,線條簡單的短篇繪本卻能觸動靈魂深處,當初看到震撼許久,眼淚久久無法停止
古王國記,大概是我最早看的以女性為主角的魔幻小說,非常好看,主要的三本台灣都有出版中文,是我幼年的心靈糧食。
pie8380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十二國記系列-《月之影影之海》。
之所以只選這本,是因為女主角穿越異界之後的困境、自我剖析與成長,非常適合女孩子一邊看一邊回顧自身。從發覺自己真正的面貌、厭惡、到接納自我,一連串的描寫非常精采。
完整版的一千零一夜,國王說要處死主角,主角就說在我死前想說一個故事給陛下聽,故事每次講到天亮就停下,國王為了把故事聽完就放過他一次又一次,終於講了一千零一夜國王決定不殺。我喜歡積極智取面對困境的故事
邊城
這是一個似乎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也因此感覺更惆悵了啊
rat9224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系列(繪本),讓我對生活有了點盼望和喜悅,接受現實不會老想著要結婚和住大屋才算快樂(雖然作者後來還是結婚了)。
銀河鐵道之夜
「我不知道什麼是幸福。其實無論多麼痛苦,只要是走在正確道路上所發生的事,
那麼不管是山頂的上坡或下坡,全都是讓自己逐漸邁向真正幸福的一小步」
麥田捕手,獻給每個想要拯救或被拯救的青少年,以及在那之後的每一個成人
龍族
用幽默又簡單的文字及故事講很哲學的東西,每個人生階段讀都能得到一些啟發,已重讀n遍
《單車失竊記》吳明益
父親騎著單車,失蹤了。多年以後,他巧遇了父親的單車,他決定詢問單車現任擁有者,怎麼得到這台車?前任擁有者又是怎麼得到這台車?就這樣一路追尋,追出一串驚人的奇幻故事,追出台灣多個世代的血淚史.....
peanut6153: 說不完的故事+1,非常刺激想像力
butter8639: 推被討厭的勇氣 看了真的會好好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裡面東西很多 已經重複看了好幾次還是一直發現自己沒想過的事情
brandy3452: 幫推龍族,整體的敘事節奏很棒,主角群人數不少但鮮明的人設讓每個角色都很有記憶點,喜歡奇幻文學的話絕對值得一讀的經典,我也是重讀了無數遍
哈利波特,雖然作者這幾年實在ry
但永遠感謝童年有那樣神奇溫柔又強大的魔法世界
承載所有幻想和快樂哀傷
繪本最近最愛的是《奔跑吧!蘿絲》
看完這本書好想去好好地跑一場。
奔跑的時候感受到的自由,或許和飛翔、游泳、跳舞一樣,當享受著你想做的、快樂的、擅長的事情,呼吸時就感覺得到自由的空氣吧!
這本繪本裡的線條和顏色更充分讓我感覺到那樣的自由奔放,有股清新明朗的力量流入心底。
蘿絲跑啊跑,會找到什麼呢?
願你也找到想要的,奔跑吧!
/
牠的心跳很快,就像每一次奔跑完一樣。牠感覺有一點兒涼,因為沒有了衣服,但是也意外的更容易呼吸了。草莖隨風擺動,清新的草香撲鼻而來。
蘿絲看著意達和希莉,牠們正對著牠搖尾巴。 「我們再來跑吧?」蘿絲問。
本來也想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結果發現前面有了 那我來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背離親緣和自閉群像,自己對「人類應有的姿態」有新的想像
但那是因為只能選一本的關係。
如果是一套的話,我會投村上春樹的1Q84一票耶,看他的時候會覺得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終究會有個人在盡頭等你,不要害怕,這感覺很被療癒。
我推薦大家看史蒂芬金的「牠」,史蒂芬金常常被認為是通俗作者或大眾小說作家,不過他的著作中有很多對於創傷的討論和表現,而這往往是一種幫助癒合的良藥。
如果剛入門的讀者看到「牠」敘事跳來跳去會怕的話,可以先試試看黑塔
(腦粉
余華 《活著》
用靈活的筆調刻劃出現實的諷刺和小人物的悲哀
寫得好精彩啊(讚嘆)
goat3703: 這位作者關於憂鬱症的書要出中文版惹!
bacon4077: 太好了,我全都要!(是這位作者的粉)
托爾金的精靈寶鑽,感覺看著看著整個人都去到極美又極憂傷的世界裡,但是在憂傷中又飽含著希望
《危險心靈》
當過學生的人、曾經在人生中掙扎或是迷惘的人,不管身處在哪個階段,都適合看一下這本書。
伊藤雪彥老師的Revivel
人生第一本實體小說,雖然內容偏黑暗血腥但每一個字都是衝擊著大腦,讓人能更加了解陰影中那不被看見的黑暗
有一段時間每天都帶著這本書在身上重複閱讀
聽風的歌,出差搭飛機隨身書,讀個一兩百次還是覺得好看
再推一本《24個比利》
雖然是類傳記,但內容不會很枯燥,可以更了解並同理精神疾病病患的內心感受
《24個比利》+1真的很好看, 同作者的《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也很好看, 老實說某程度還被那種單純溫暖了內心
《基度山恩仇記》也很不錯, 是個復仇的故事可是看著過程雖然感受到被背叛的痛苦, 人類的嘔心可是卻是也個救贖的冒驗故事
《老人與海》也很有趣, 雖然小時候看覺得說只是個老人捕魚, 但現在回味, 卻是漸漸能明白為什麼老人追那麼久都選是要堅持, 某程度是看一次, 感受又會刷新一次的書
韓寒的《1988我想跟這個世界談談》
主角跟硬要搭便車的妓女用自身的故事搭配他們的旅程經歷,每段故事都有其韻味,不管什麼時候看都餘韻無窮。
《伊索寓言》
人生中第一本書就是《伊索寓言》,也非常大程度的影響了我,小故事蘊含大道理,最喜歡裡面的〈北風與太陽〉、〈螞蟻與蚱蜢〉!
很慶幸我母親當初買錯書,才能讓我讀到那麼棒的讀物
小王子再+1,我目前還想不到有什麼書可以超越這本在我心中的地位
《小王子》再+1 不管什麼階段看都會發現深層的東西
喬治‧歐威爾的《1984》小說,這本1949年出版的書拿到現代來看仍相當震撼(你還會懷疑喬治歐威爾484時空旅人),英文版用字平易近人也不會太艱澀,市面上大多數的中文翻譯版也翻得很到位,誠心推薦
我推《人間失格》
雖然很沉重,但是我覺得看完後有很多可以思索的東西,而且我覺得他對於人的人性寫得蠻好的
《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
從〈快樂王子〉愛上王爾德,很少有一位作家的所有童話作品都能令我一讀再讀,喜愛到無法自拔,而王爾德的作品確實就有這樣的魅力,你無法不為無私奉獻的王子落淚,也無法不為夜鶯的犧牲動容,這就是王爾德筆下的角色能帶給我們的,一種精神、一種意念。
厚黑學 建議是出社會時再看,學到很多人在進退應對以及職場上怎麼避免別人雷你或衝康你的方法
《夢書之城》~裡面用書及作家還有讀者群眾編織而成了一篇奇幻故事~裡面有些書跟作品很魔幻、也很有趣,也處處充滿創作者的悲劇跟各種書的不同命運。
同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每個時期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驀然回首,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其實一直在身邊,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和珍惜。
《小王子》+1
每個階段再看真的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另外推一下《停車暫借問》!
風格跟張愛玲有些相似(?)
但是文字筆觸與情感的表達非常棒!!
男女主角之間的相遇相知,到後來的無奈,鋪陳非常的好TT
如果有想看情感類小說的話可以嘗試看看!
其實聖經裡提到的很多價值觀都影響後世,就算不是基督信仰的人我推薦也可以試著閱讀看看。入門可以選擇出埃及記
《不願面對的真相》當代人必看的書。要是沒有了穩定的環境,人類什麼都不是。上述那些美好的故事都會消失。
我也來推一下,荷蘭繪本「小矮人」必看啦,介紹荷蘭精靈小矮人的食衣住行
另外是雖然沒到必看但我很喜歡的「紳士與鬆餅」,是一本輕鬆悠閒的英式氣氛書(?
同推被討厭的勇氣,每次看每次都有不同體悟,之前很痛苦的時候看完真的有種發現新世界的感覺,裡面講述的東西都是至今沒想到過的,很值得深思
yam5302: 當初爺爺去育幼院接他回家,搭車的地方看到大哭
【生死的覺醒】作者:高橋信次
摘要─
大自然有時之於人,的確是嚴厲無比,但是人類如果能巧妙地與大自然相處的話,不但能完完全全地感受到大自然的慈悲,同時也能由此了解自然的真諦。
人不是靠外表來決定品味高下的,而是靠行為來確立價值的。
把平日貯存的知識與學問,靈活的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活用體驗之後就變成智慧。
死亡的幻象
小時候想了解人為什麼會對死亡感到恐懼而買的
經過好幾次書櫃汰換,現在還放在床頭櫃,我的生死觀就是從這本書開始建立的
我也想推紅樓夢!每個時間點看都會有不一樣的人生體悟,每次看都覺得探尋不完這本書裡面的東西
第一直覺就是一定要推這個,沒想到點進來跟噗主一樣
地海戰記裡六部曲
作者對道德經的研究總結
講的是一種價值觀 跟解脫
若是人在這個世界活的太苦
就會在火焰苦果中重生
去往一個一去不回的他風
紅樓夢+1,但是紅樓夢缺失的後半結局使人遺憾,加上普遍現行的版本又完全無視下凡歷劫設定,只能想像原本結局大概會類似鏡花緣那樣。
另一本會隔一陣子重看的是《二重銅花門》。
如果說紅樓夢是以少年少女為主,二重銅花門就是以更實際的成家婚姻生活為主。也推薦喜歡重讀紅樓夢的人看看,都是把人性故事隱藏在生活細節中讓讀者自行體會的類型。
紅樓夢現今這麼多版本,推的都是原版還是特地的某個版本呢?
腦髓地獄,覺得如果當初沒有從書架上拿下來這輩子真的會缺口
怪物來敲門。
講的是面對生死的課題,對於親情和友情刻畫很重,看完非常震撼久久無法忘懷,雖然被歸類在兒童文學,大人的我們也未必能好好面對內心、接受死亡,是想一讀再讀的作品。
京極夏彥,《怎麼不去死》
伊坂幸太郎,《末日愚者》
人類差不多該積極一點面對死亡了吧,看完之後會從「為什麼要死」轉變成思考「為什麼要活著」?
《西線無戰事》
真的經典不敗必讀,有些事情真的只有經歷過才能寫得如此直觸心靈
紅樓夢我卡在他們在那邊吟詩作對比賽的地方卡很久,扣除掉那個部分只覺得還好耶。
因為有想到主角們的年紀就會覺得是一群小屁孩在強說愁而已哈哈。
然後害我從此對中國古典文學印象都不好,值得後來又看西遊記才有點改觀,西遊記好讀很多。
可以推樓上三國演義,我自己看完覺得很有趣
我看的紅樓夢是三民書局出的版本,註釋寫得滿仔細的
rat9224: 同推高木直子的一個人系列,作者結婚那邊我覺得反而證明了結婚生子並不是人生首要目標,而且在一個人的生活中經歷了各種各樣的事,看過不同的世界,走過很長的路後、撐過了周圍的催婚壓力、確定了自己真正的想法再去做出結婚生子的決定(從日本那種社會來看,我覺得直子應該是做過一直單身的想法/打算)
直子真的很棒,她一個人上京追求夢想,經歷了各種辛苦也不放棄,最終她真的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salmon33: 符文之子終於出第三部了
比起傷心咖啡店之歌更喜歡朱少麟老師的《燕子》,講自由的故事
三浦紫苑《強風吹拂》
敘述10位大學生跑箱根駅伝的故事
雖然是近年改編動畫看到第一集首播覺得超棒,我才先趕快追完原作還有其他先出的版本補完然後來跟首播追動畫,但不管拿種版本故事都深得我心 (目前感觸最深的是動畫跟原作
看到燕子和傷心咖啡店之歌覺得很開心啊!!
同推地底三萬呎
想推一下「轉瞬為風」
因為這本小說 我才知道原來一個人的極限在於心靈的承受程度
地海系列,奇幻小說必讀,作者本身對中國道家思想很有研究,也體現在作品當中,世界觀獨樹一格,詞藻瑰麗,不要被吉卜力的改編誤導了
羅蘭.英格斯「大森林裡的小木屋」
美國初建的拓荒時代家庭生活,其實是一系列的,可以看見原本有點任性的小女孩成長到自組家庭。
對於田野耕作和狩獵的描述都非常有畫面感。
每一次疲累的時候翻個幾頁,會覺得像是也回到只要大人稍加稱讚就容易滿足的童年。
回憶當鋪
滿小的時候看的,看完之後很珍惜自己現在的家人和朋友
「在咖啡冷掉之前」,當你可以回到過去,有諸多限制時且無法改變任何事情,你還想要回去嗎?
每個人都有想要回去更正的事情,然而就算回去也無法改變一切,但回到過去能與那位自己所珍惜的人傾訴內心的那瞬間,我覺得作者寫得很好,有些故事雖然簡單,但卻令人落淚。
lark8792: 這個系列超棒的!!!!看到有人推好開心
guava5143: 同推[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米蘭昆德拉的其他作品也不錯
一九八四、華氏451度以及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
都是可以思考"人"是甚麼的必讀書。
偷書賊
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納粹德國的暴行深刻產生了反思的一本小說
會因為這本書開始思考許多和戰爭相關的論述 人權、種族歧視、戰爭的歷史責任等
讀一本書就可以一次認識現在學界和社會上普遍目前非常熱門的議題
怪物來敲門
用童話的方式教導孩童面對失去親人的痛苦,是一本非常非常溫柔的小說,這本陪我面對了家人死去的恐懼。
少年小樹之歌,小時候很喜歡敘述的世界單純自然,越大看越不一樣,裡面的人物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同推天堂的五個人跟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收穫
sake2093: 咦出第三部了嗎?!
但實際上我覺得第二部就沒有很好看耶,也可能當時國中沒看懂導致後來就沒有再拿起來看過我還是認為第一部最好看,揪心但也有溫暖
角鴞與夜之王
是溫柔得想要流淚的作品,是每次想要放棄人生時能得到安慰的作品
《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
幾位新儒家大師畢生功力
荼靡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苦惱著要選擇愛情還是事業,而模擬出了兩條平行世界線的故事
超推薦
推推角鴞與夜之王,續集的MAMA也很好看
不過我個人推薦的必看書單是蟲師全套漫畫
道德浪女,自我和解、親密關係、各方面的解放自我聖經無誤
troll1763: 荼靡是有連續劇,楊丞琳主演的那個嗎
《玩笑》|《無謂的盛宴》-米蘭.昆德拉
「我一生的『整個』歷程本身即是以一場錯誤開展的:那張明信片的笑話,那次巧合,一個荒謬。我懷著驚懼覺悟到,由錯誤所孕育的事情竟然和由理性和必然性所孕育的事情同等真實。」-玩笑
-
「我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這個世界已經不可能推翻,不可能改造,也不可能讓它向前的悲慘進程停下來了。我們只有一種可能的抵抗,就是不把它當一回事。」-無謂的盛宴
《祕密花園》,即使到現在再看還是被裡面主角的成長深深感動(法蘭西絲霍森的書都很棒,也推《小公主》)
《失物之書》,學會面對自己以及恐懼的一本好書,劇情很黑色童話也不落俗套,我喜歡《羊男的迷宮》的人應該會喜歡><
自己私心很推一個《公主向前走》,我覺得是教會青春期的孩子(特別是少女)如何和自己和解、進而愛自己的一本書,剛和男朋友分手自尊心最低落的時候一邊看一邊大爆哭
《強風吹拂》
真的太有夢想了,不是少年的勇敢熱血,是成年人不失溫柔的堅定。在書裡,震懾清瀨的那道信念之光,此後也將永不止息地照進讀者心坎(?)三浦紫苑的其他作品也推
風之谷ㄅ
(雖然是漫畫
但是無論是故事劇情還是娜烏西卡ㄉ堅韌與勇敢
都給了成長中的我很大的影響
真的滿推薦大家都去看漫畫版ㄉ!!!!
動畫只有七分之一ㄉ劇情阿
《說不完的故事》每個階段看,能從裡面得到的東西越來越多。小時候看只覺得是一個現實肥宅被欺負跑進故事裡面的冒險,長大看了幾遍最後還看哭,那種保有童心的想法跟面對恐懼事物的態度對我有很大的影響
cola831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推漫畫《NANA》
故事的主角是兩位名字同樣唸做「NANA」、同樣年齡,性格與命運卻完全不同的女生,在同一班列車上相識,後又因緣際會而成為室友,深刻影響著彼此的人生
在不同人生階段讀會有完全不同的想法,作者矢澤愛大魔王對人物的描寫十分深刻而真實,非常推薦所有人都去看看,然后等過幾年再看一次
pig9719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十二國記-影響青少年時期的我,也可以說是拯救了當時的我,拉了當時無法振作起來的我一把XD
責難難成大事--砥尚(華胥之幽夢)
被我列為座右銘XD
如果不知道該選那邊時,那就選該做的事。兩邊都是後悔,那就選後悔較小的那邊吧!--樂俊(動畫/月之影.影之海)
人啊,真正感謝、尊敬對方時,會自然而然低下頭,以適度的禮儀對待他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陽子(動畫/風之萬里.黎明之空)
《看見:十年中國的見與思》 作者:柴靜
自述以記者身份在過去十年的採訪歷程
其實並不客觀,畢竟作品一定有主觀觀點,但是我很喜歡柴靜自述她在之工作中得到的反思和覺悟
同時是她的過去、她的人生觀,同時也是中國的過去、中國一小部份的歷史
這本書對我有一定的影響力
eel6756: pitaya3372: 是影響我很深的作品,羅蘭爸爸媽媽對待人事都好溫柔
dove1647:
第一個翻閱就是漢聲出的!
真的很用心
看完以後就接受不了其他版本
紙牌的秘密,喬斯坦賈德寫的,一般應該比較知道作者另一部蘇菲的世界,不過最喜歡的是紙牌的祕密。
主角是個擅長玩紙牌的內向男孩,和他有點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爸爸,開著一輛轎車展開橫跨歐洲去找媽媽的旅行(主題和家族歷史有關)
在旅行途中,小男孩碰到一個穿小丑衣服的奇異人士,巧合的是小男孩和他的爸爸都覺得自己和社會格格不入,像一副撲克牌中的鬼牌(小丑),所以父子倆對鬼牌(小丑)都有特殊感情。
鬼牌小丑送給小男孩一袋圓麵包,麵包裡藏著一本非常非常迷你的小書,小到必須用放大鏡才能看。於是小男孩在旅行途中看起了書裡的奇特冒險故事,並且驚愕地發現,書中的主人翁似乎和他的家族有不為人知的神祕關聯……
這本書跟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類似,都是從旅行展開一段奇幻哲學式的人生追尋,只不過紙牌主角找到的是家族隱藏的祕密,進而了解自己人生的意義。
看到上面也有人推失落的一角
繪本用簡單的線條和文字帶出長長的反思
還有飢餓遊戲不是大逃殺!
garlic1691: 《單車失竊記》我還沒讀完(遮臉
eel7854: 挪威的森林蠻值得買回家收藏的!!
《德米安》《悉達多》
都是赫曼·赫賽的作品!他的文字都很適合走在徬徨人生旅途中,想追尋什麼、想抓住什麼、對於現狀不滿卻又似乎無計可施的人們,那些對於內在自我的描寫都很細膩,看完會有種讓人心靈昇華的共鳴感(?
《月亮與六便士》
毛姆的作品,這部應該很多人都聽過,用旁觀者的角度記錄一個畫家為了夢想拋棄一切的故事,評論界一直覺得這位畫家的原型是高更(作者未承認)
也是很適合那些心中留有一方名為理想、夢想的淨土的人們!
cashew8680: 古王國紀!居然有人提這本!!我覺得超少人看!但真的很好看!
我的話推《小王子》每個年齡層看都有不同的看法,能讓我跟珍惜身邊的一切跟天真的想法。
槍炮、病菌與鋼鐵。裡面對人類社會演變的脈絡整理得蠻清楚的
同推 《小王子》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類似的再加推《愛麗絲夢遊仙境》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都是生命的邏輯與思考的再想
地海系列個人最推第一部《地海巫師》除去值得思考的世界觀之外是面對初心與自我的體認的故事
十二國記 月之影影之海卷跟風之萬里黎明之空卷
前卷是主角楊子從自我迷失到對自我的探索,從黑暗之中面對恐懼後因為他人的善意慢慢走出;我覺得很適合這個年代對於社會迷惘的我們,我們無法找到什麼是真正對的答案,只能順著自己的內心去選擇對自己較無愧疚的方向。
後卷事陽子當上君主後的成長,我個人覺得很像我們在面對初入社會的樣子,然後很多場景會讓人跟目前的社會現狀產生既視感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 或譯:瘋子的世界
「超越光速你頂多也會看見靜止的世界,時間是不會逆流的。時間其實不存在,只是我們的態度,我們的眼光,實際上,沒有時間」他說「我是愛因斯坦」
--
「女人早晚會統治世界」他說「你聽好了,女人最後的染色體是XX,比男人多了數千組基因訊息,人類跟猩猩只有1% 分別,但差異就已經這麼大,你明白嗎,女人是比男人高等很多的外星生物,早晚會把我們滅絕的」
—-
「我接觸過外星人」她說「你知道我們地球現在的文明是偽裝出來的嗎,為了讓其他生命以為我們是低等文明」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住野夜
「你跟我,明天都說不定會死啊。從這點來說,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一天的價值都是一樣的。」
白先勇的台北人
那種滄桑的華麗真的很棒
影響了我的個性與人生觀
《迷霧之子》
絕對不撞梗的世界觀,揉合了冒險與世界觀中獨有的宗教觀、神話觀,每個角色都很立體,重點是埋梗埋太強,看到最後真的會有一種猝不及防被打中的感覺。(這是讚美)
《小王子》再再再+1
以前以為只是童話,後來發現蘊含了很多相處人際跟離別的道理,是一生要學習的課題。
人生的四大秘密
每一段敘述都是短篇主角遇到一個奇怪的中國老人(大概是西方人對神秘東方的印象)開始的,給予健康上與心靈上的建議。
再推《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看完會對人為什麼來到這世界有不同的見解,你的存在對他人而言都是有意義的。
wizard5193: 迷霧之子根本跳脫一般的奇幻作品,看下去就停不下來了!!!
wizard5193: 迷霧之子超棒!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森見登美彥的作品!
大一新生必看
四疊半動畫也很好看ㄛ
貓奴推薦>>>>貓戰士
我小時候超愛看這個系列!!!
雖然後面也出很多系列跟外傳~但最愛看還是第一部!
上面有人推的 紙牌的秘密、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都很推
偷書賊
作者的文筆十分特別,以性格鮮明的死神的角度描寫納粹統治時期一個猶太小女孩的生活以及文字對她的影響,雖然節奏很慢,但後面真的超感動,我在看他描述集中營那段和最後都哭到不能自己
lark8792: 看過漢聲再也看不了其他版本+1(握手)
吉田戰車的《傳染》
很電波的四格漫畫集
看完腦子會被電波感染,很放鬆
而且很生活化,走到哪都能電波一下
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
故事簡介是作者的父親思覺失調症發作後,沒多久便離開家。當時作者並不想和父親多有接觸,然後數十年後,作者再接到父親的消息卻發現父親已經亡故,而且其晚年相當潦倒,作者決定追尋並記錄下父親離家後的狀況。這本書不管以社會學角度還是心理學角度,在針對思覺失調症的描寫都非常深刻。
十二國記再+1
除去故事的精彩外,前面也有旅人講了陽子成長的啟發、「責難無以成事」影響行事原則等。
另外,〈落照之獄〉對於死刑存廢的探討,也很發人深省,作者並沒有下結論死刑是否該廢,而是引導讀者思考兩方的想法。
看完這串有點哀傷的發現好多以前看過的書在時間的流逝下對我來說已經變成過客了..
我自己的話可能會挑哈利波特吧
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必看不過對我來說是:
很慶幸有和它接觸的書
它帶給我很棒的童年和精彩的魔法世界
遺忘書之墓系列,覺得太多可以看風之影->靈魂迷宮
這兩本之間能看出十幾年來作者功力越加深厚,用小說深深描繪出愛書人和寫作者的心境,對喜歡書或是喜歡寫作的人會非常有共鳴
只是想請salmon33更正…《符文之子》並不是遊戲改小說,是小說改遊戲。小說才是原作。
失物之書吧
用奇幻故事的風格教人放手與成長,以及不斷的相遇別離,還有面對新的邂逅
少年小樹之歌
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他是影響我很深的一本書,我想這是我珍視大自然的原因
把太太當成帽子的男人,是認知障礙者的個案分析,主要描寫治療過程中個案還有個案家屬的心理狀態及轉換
時尚與死亡的對話,哲學類的,對話很詼諧,前幾年很掙扎的時候讀到這本書產生共鳴,翻譯還行,推薦給為了思考生命意義而憂鬱的旅人
corn5653: 雲端的丈夫很好看,看完後感觸很深
當時,上帝是一隻兔子
從異常早熟但仍然是小女孩的視角描寫家人及自己長大成人中的各種故事,中間參雜許多伏筆,雖然大部分能找到解答,但更多的是靠讀者在字裡行間去思考如何從這個小女孩所見的,所說的,以及他第三人的態度與言語觀察到這個世界的真正原貌。這是個孩童視角的故事,但他同時是一個現實的多種多樣人存在的世界,真的去看了就會懂。
卡繆《異鄉人》
故事不長,文章用一種抽離的視角在看待生命,人生沒有對錯,只是不斷偶然的事件集結而成,活著如此荒謬,當自由也被剝奪,人的意義在哪裡?可什麼又是自由呢?誰來定義這些概念?誰又來定義自我?我覺得卡繆在故事中不斷在尋找哲學命題的答案。
還有同推曹雪芹《紅樓夢》,它帶給世人的東西太多了,端看用哪種角度去理解這本書,總會有所收穫
《納尼亞傳奇》
請容我引用恩田陸《夜間遠足》裡的段落(夜間遠足也是本好作品)
書中角色聊到小時候表哥送了一套納尼亞傳奇,但他沒興趣始終沒有讀,直到某天無意間在書櫃中翻出來看了內容。
……『糟了,我錯過時機了』。為什麼我不在念小學的時候就看這套書呢?我後悔的要命。至少國中的時候看過也好,應該在剛過十歲左右的年紀讀它的。如果我有這麼做的話,它一定會變成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套書,然後成為架構起現在的我的養分之一......
看到這段真的感觸良多,我自己是小學五年級接觸納尼亞傳奇的,那真的成為了我成長的養分之一。
《雲端的丈夫》我自己覺得有點太文學獎了,不夠他確實集結了好幾篇得獎之作,必須說這算是近期主流的風格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其實是位爸爸喔!
《奇諾之旅》系列
由許多短篇故事構成,每篇都有寓言故事的感覺
大部分的結局不是幸福快樂地結束、或給出特定的解答,而是一些人或國家的荒謬人生繼續下去,給讀者思考跟想像的空間
它被歸類在輕小說,讓部分讀者較少接觸真的有點可惜
是說大家有看了其他人的介紹以後有想去翻哪本自己沒看過的書嗎?
沒看過的書我目前看了上面比較想看的應該是《槍炮、病菌與鋼鐵》,還有《無謂的盛宴》
但是最近在補特殊傳說沒時間看=3=
推漫畫「MAGI」
雖然後面有點亂而且進度超趕,但是可以感受作者想闡述的東西,還有每個角色不同的立場與價值觀,和主流漫畫不太一樣,,畫風也很棒,超級推
ramen7668: 納尼亞傳奇我雖然是國小因為電影才去看原作,但那時候就只看了魔衣櫥那集,到國中之后才全套看過,然後直到高中才算真正的讀懂
也是第一次喜歡到跑去買原文書
cat626: 蝶大的故事真的太吸引人,有幾次讀到起雞皮疙瘩
馬奎斯的百年孤寂,魔幻寫實代表作,剛看會覺得自己看了三小,但看完感受會有種感受到「眼看他高樓起 眼看他高樓塌」的生死無常感
補個《童年情感忽視》,雖然是講精神科學的書,但值得所有臺灣人讀一讀。
puff7453: 同 有關家庭的心理學書刊我推薦《家屋》和《父母會傷人》
解憂雜貨店其實不過是東野圭吾的中等作品而已,東野圭吾的話,更棒的是嫌疑犯X的獻身
同推 少年小樹之歌
對於如何看待和感受周遭有很大的影響
看到愛心樹想推: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每次看完都好傷心啊QAQ
會想更珍惜身邊的人
mint8196: 啊是這樣嗎,抱歉弄錯了,我知道有用小說去改成叫做天翼之鍊的遊戲,不過我記得好像在作者前言似乎有看到架構有參考什麼的樣子,有點不太記得,現在書也不在手邊沒辦法查
總之我會刪掉那條重發一個,由於有不確定的資訊我就把那部分去掉
《悲慘世界》
幾乎是大家都知道的內容,但我覺得看小說跟看電影或音樂劇是有差的,我以為我知道劇情可以扛住,結果看到結尾還是大爆哭。角色的塑造都很豐滿,尤其是尚萬強,這樣的人真的很偉大,作者能成為一代文豪,該作成為世界經典不是沒有原因的!
《符文之子》第一部
是韓國人寫的西方奇幻小說,架構世界觀都很值得一看,主要在講主角一個少年失去哥哥庇護後嚐人間冷暖並在旅途中逐漸成長的故事,國中的時候看的,但到現在過了超過五年還是覺得很好看
外科醫生,是一本懸疑推理小說,我自己看的時候都會需要花一段時間冷靜一下才能繼續看,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心臟運動(?)
長大之後看了《我等待》這本繪本特別有感觸
人生中動態的、靜態的的等待很多事情
讓原本很討厭等待的我,
可以享受每個等待的時刻
omelet9259: 我同意,嫌疑犯X不管是電影還是小說都很精彩,另外我也推空洞的十字架,是一個探討死刑各個面向的故事。
鄭淵潔童話集。
寫給小孩子看的故事卻描繪大人政治,有很多個故事。可惜台灣應該沒有再版了。
愛麗絲夢遊仙境和鏡中奇緣
不僅是小時候最喜歡的故事,長大後能自己嗑原文了也被精妙的文字遊戲所吸引
推薦可以去看雙語註釋版唷!
遺忘書之墓系列+1,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回味一下,國中的時候光第一本風之影就看了7遍左右XD
看到春雪忍不住衝進來,推個三島的豐饒之海另外三本、假面的告白、金閣寺、禁色、愛的飢渴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愛德華是一個驕傲的陶瓷兔子娃娃,他有最好的絲質西裝、睡衣、小手帕和金懷錶,還有一個愛他的小主人。有一天,他在同主人出遊時不小心從郵輪上墜落,輾轉邂逅了許多不同的人們,也體會到了愛的真諦。
雖然有點像童書的真的很好看
愛德華的心境轉折刻畫的很細膩,作者描寫了很多愛的不同面向(不求回報的愛/刻骨銘心的愛/束縛的愛/破碎後重新被修復的愛等等),中後段一度非常憂傷的情節我也很愛
crab4128: 即使如此也不後悔入蝶坑 她撐起了我整個高中的文學素養
我一輩子都會記得我引用了一句禁咒師裡的話 作文五級分QQ(滿分6分的年代,個人模考有史以來最高)
kitty5718: 嘿!握手!三島真的是我一生癡迷的人類
他的世界觀跟語彙影響了我太多太多
還沒有人推所以推一下《家畜人鴉俘》
會日文的人看沼正三捏造新詞由來會看得很爽
kitty5718: 真的嗎 要怎麼找到您...!
《老妓抄》我很喜歡岡本加乃子
再不然就是《閣樓裡的佛》這本
林立青的《做工的人》或另一本
裡面是台灣底層勞工的生活,像工地工人、師傅、外勞。
奔離火藥城
好像沒什麼人看過...
小學的時候在學校圖書館隨手拿一本看,想說那麼厚又那麼舊的書應該很無聊。
結果到現在腦袋還是能清楚的記住故事內容
五歲時我殺了我自己
這本每次看都會有一點點不同的想法,但是結尾對我來說很有共鳴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守著孤島的女孩
漢聲青少年文庫的書都很值得一讀
我看到噗首寫不讀會死,第一直覺:....難道不是律法?
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
是童話故事集,很多有趣的故事還有描述的場景都很有畫面,讀了很放鬆,想到都會拿起來看一下。
《公主向前走》 和《為自己出征》
到現在每當覺得自己不像自己的時候都會再看一次
覺得每個女生都該看一次公主向前走好好愛自己——!
《群》
當初看的時候有被震撼到……看海洋反撲人類
《小國王十二月》阿克塞爾.哈克
也是隔一段時間看會更有感觸的書 從小學看到現在大學還是很喜歡...
《無影燈》,渡邊淳一難得不以亂搞為主題的書,生死無常啊
The suicide shop
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它的結局 雖然意向不太正面就是了
貴志祐介的《來自新世界》
覺得看完會對人類還是物種的認同差異有反思
bat5244: 朋友!!!!
soda7556: 來自新世界超級好看,動畫我也很愛
推一個自然科學散文集《所羅門王的指環》,從一個行為動物學家的角度去看自然,跟自然派的詩人看到的是不一樣的。
如果對「穴烏」這個動物的「即刻、卜也」還有印象,那一段就是出自這本書。
muffin5709: 真的是朋友!!!超喜歡,劇情的鋪陳以及主角的視角還有結局,都受到大大的洗禮
《愛德華的神奇旅行》
好像沒什麼人知道的書,用很像奇幻電影風格的文字呈現,故事用很主觀的心得而言像是一趟對於靈魂的洗禮。
第一反應是小王子和愛心樹
小時候第一次看小王子根本沒讀懂,但長大後重讀越多次感觸就越多,愛心樹也是越讀越神作的經典
貓鼠奇譚
神奇的貓鼠合作,是大人小孩都能享受的童話。
eagle358: 很喜歡這本書!故事很特別文字很洗鍊,插畫也很美很美,推同一個作者的雙鼠記,也是非常有意思><
cock9684: 看到有人先推了紅色羊齒草的故鄉真高興!漢聲的少年系列真的都大推...
小時候第一次看<守著孤島的女孩>覺得不怎樣,長大後找來重看才了解他的好...這本對「不喜歡自己」的人真的大推
想推一部漫畫......潘朵拉之心
覺得人物性格表現得很好,而且人性刻畫細膩,過了很久都還是會不時拿起來翻翻,看到一些片段仍然感觸很深
moon9430: 漢聲的拇指系列選書真的很棒,每一本我都超喜歡。有幾本即使年紀小時候覺得不怎麼樣,長大後也另有一番感觸。
目前還沒看到我鍾愛的理查葉慈,趕快來推一下《十一種孤獨》
是完全體現出短篇小說優勢的一本書,十一種故事都非常的幽微細緻,是那種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裡都或多或少會感受到的孤獨瞬間,然後作者為它們一一打造了獨特的故事去詮釋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
看了之後有一點改變我的思考模式
對我來說 沒看的話 人生至少有一個關卡大概過不了
推給創作者們
《角鴞與夜之王》
上面有人推但我還是第一本想到他
像是童話般的奇幻,卻又有著現實的殘酷
角鴞為什麼叫角鴞,他和夜之王的之間的是什麼關係?兩方的互動給彼此帶來了什麼影響
這是角鴞與夜之王的故事,但不止是他們的故事
同世界觀的續作《毒吐姬與星之石》也是非常棒的作品
神的病歷簿
已經忘記為什麼喜歡了,但是國中的時候看完真的好喜歡,到處跟大家推廣
《三千年艷屍記》
我看的是童書版本的《神秘女王》
最後結局讓我印象深刻,第一次看是圖書館借的
長大後網路上買了二手
看到上面有人推紅色羊齒草的故鄉,這系列超好看,這本也讓我印象深刻,現在想起來還是起雞皮疙瘩,當時閱讀時哭了好幾次
《剪刀上的蘑菇》,描寫情感與戲劇藝術的部分一絕,不過劇情沉重壓抑且高色情,建議心臟能力足夠再看
紅樓夢、小王子、奇諾之旅也都+1
看到悲慘世界跟潘朵拉之心都好想讓我衝上去認識OAO
1. 娥蘇拉的《地海系列》
必看,不論是哲理方面、還是文學性都非常高(中文翻譯的用字很美),
讀過以後會對一般文學作品的用詞描述變得很挑,算是唯一的缺點。
原作小說派,看完吉卜力的動畫改編《地海戰記》感到極度無語
重點全部沒有了不說,還改成面目全非的愛情故事,
有事嗎?感覺心中的神作被拉下神格QQ
2. 菲力普的《黑暗元素三部曲》— 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
心中的神作第二名,一樣有哲理性,有一點反宗教(很棒)。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某些小說比正當的課本教材還值得人深思學習呢…。
這裡也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當初因為是學校讀物 所以才看
可是之後每看一次都有不同體悟
小王子也要推一下
是偶然別人送的書
真的是在各個階段都會有新的想法
推 泰戈爾 生如夏花(漂鳥集取名)
不過他是詩集不知道有沒有符合(?
還有推道格道斯特的 S.
莎士比亞也是必推(?
紅樓夢推推+1
目前覺得人生百態如同大觀園的每個脈動,要以慈悲心看人
第一個想到的也是<小王子>,除了美麗的故事以外,同一個人處於不同的年齡階段讀了會有皆然不同的領悟。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也很推
mint8196: 嘿,網遊老人家想告訴你,是遊戲公司邀請全民熙為他們的線上社群遊戲4leaf創作背景故事和人物故事,之後全民熙再把這些設定擴寫成小說出版。因為小說太受歡迎啦,遊戲公司拍板決定將小說再做成另一款MMORPG也就是俗稱的網遊(推測是當時網遊很賺也想來分這塊餅),那網遊就叫做天翼之鍊。所以正確答案是遊戲公司和作者攜手合作的多媒體發展雙贏模式唷。
《為自己出征》:迷惘時的一帖良藥。
漫畫推《魔法水果籃》
繪本的話,國中時看過《不是我的錯》真的超震撼。
易經
應該不少人會學星盤或塔羅吧
易經很有趣喔,但是要看懂要先入門一點點卜卦和卦辭
覺得最有用的部分就是打醒自己www
【納尼亞傳奇】
真的是我可以一看再看的故事,每次回去看,都會找到正能量,而且能夠感覺好像回到小時候那種無畏懼一切,充滿想像力的時光,也總是能透過故事覺得這世界還是有希望的
同推地海系列!第一次看是國中,那時候模模糊糊地覺得她好像要說些甚麼但是年紀小看不懂,後來每次看都有不同的體悟。
另外再推紀伯倫的《先知》,並不長的短短的詩集,用有點像故事一樣的手法去寫,文字精簡但是引人深思,心情需要沉澱的時候我經常反覆地去看那些並不長的句子。
cock9684: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每看必哭
少年與獵犬的友情太感人了
漢聲拇指文庫系列再推一本《討厭艾麗絲》。大意是一位名叫艾麗絲的白富美意外轉學到貧民窟學校之後,原本自認校內風雲人物的女主角完全被艾麗絲比成渣渣,於是開始嘗試和艾麗絲鬥法(?)的青春少女尷尬期故事,作者寫得超級生動喔
白色巨塔 作者:侯文詠 我喜歡女主對專業的堅持跟最後的選擇
看到上面推冬霜劍、龍族、24個比利、強風吹拂、奇諾之旅、來自新世界、紅色羊齒草的故鄉 也同推 (想認親)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結局時我哭超慘
想推Virginia Woolf吳爾芙的Mrs. Dalloway (達洛威夫人?)
除了她的書寫手法真的很特別外,我覺得她在那時期就點到多元性向/性別跟對戰爭創傷的心理描寫真的真的很棒!而且非常有電影感
還有日本小說漫畫廣播劇Are You Alice? 我覺得那種玩弄跟探討「名字」的力量跟重要性的故事真的真的很酷
哈利波特+1
廣大的魔法世界觀跟溫暖的愛的魔法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
有川浩「圖書館戰爭」
原版是小說,漫畫版、動畫版都有,也有真人劇場!
用龐大的設定而且豐富的人物角色,來講述簡單的言論自由道理。
當麻藏人:「對於意志的傷害,有時和明確的惡意相比,善意的人還要更加可怕——因為部分善意地人們絲毫沒有察覺到,他們可能傷害到了什麼。」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斷捨離》,整理人生和家裡的經典作品,人生不管哪個階段都能讀。
cock9684: 哇,我小時後很愛這一個漢聲青少年文庫系列耶,有一個故事是一個胖女孩流落荒島自力更生的故事,我印象超深。
口袋名單太多了,第一個想到的是卡繆的《異鄉人》,看到上面有人推真開心
從來沒有看過一本書能將一個人與社會的疏離感刻劃得這麼深刻,而且主角只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人物,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書裡也沒什麼轟轟烈烈的劇情或刻意的刻畫,卡繆描寫角色的功力真的是一絕
我覺得是任何與社會感到乖離的人都值得一看的書
頹廢到令人感到心痛的太宰治和費茲傑羅,如果電波有對上也會很喜歡
那是一種明明知道自己身陷泥淖,明明有試圖想爬出,可是卻只是越陷越深的無力感
比起他們的小說,其實我更喜歡他們的散文,他們自身的故事我覺得要比他們的小說更精采也更令人心疼
我很喜歡太宰治的《津輕》,以及費茲傑羅的〈崩潰三部曲〉、〈我失落的城市〉
小鬱亂入,抱緊處理
介紹憂鬱症給大眾的圖書,也有網站,圖文很可愛
omelet9259:
我也覺得嫌疑犯是東野最好的作品
lark6743: 老妓抄!!當初看完看不懂,只記得養小男友和賒帳的故事……
超電波科幻小說道格拉斯‧亞當斯的《銀河便車指南》系列也是必推
艾倫.萊特曼的《愛因斯坦的夢》同時帶有理性色彩與夢幻詩意,介於小說與散文之間,我也非常喜歡(他的書我都滿喜歡的
小川洋子也是我很熱愛的作家,再平淡的小事,在她的細膩描繪下也能打動人心,最喜歡的作品也是我第一次接觸的作品是《博士熱愛的算式》
小花美穗的《夥伴》,雖然看完會掉很多SAN值,但是我第一次看這本的時候全世界生技產業正在一個開始要蓄力衝刺的階段,當時社會上流行複製羊桃莉和克隆動物的新聞話題,在知道這些新聞消息的狀態看了這本之後,讓我對「誕下一個新生命」這件事非常的認真看待,我覺得這本對我生命倫理的看法頗有影響
《危險心靈》,希望逼著自己唸書或是唸不起來很痛苦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長都可以逃開這個泥淖
沈石溪《殘狼灰滿》、田中政治《Gon》、時雨澤惠一《奇諾之旅》+1
《Gon》應該沒什麼人知道不過大推,實體書現在絕版也很難找...
沒有像一般慢畫的狀聲詞也沒有任何文字,純粹以動物為主的漫畫,故事架構、繪圖分鏡跟想表達的寓意淺顯易懂,但每次看都覺得很震撼。
puff9283: 講道費茲傑羅就想推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大亨小傳> 不過這裡是推薦書的串XD
伊坂幸太郎上面也有人推好感動,我覺得他的作品也有一點電波感,除了角色很可愛,看完也常會有異常的溫暖感
他早期的作品我普遍都滿喜歡的,長篇最喜歡《重力小丑》,短篇最喜歡《死神的精確度》
吉田修一竟然沒有人推,我很喜歡他的《同棲生活》,雖然描寫現代大城市中人際的疏離感,但書中室友們的關係又很微妙,看似自掃門前雪,又有不可思議的親密感;不像家人,又比家人更像家人,這本對我來說滿神作的,有種重新定義「家」的感覺
「青山之戀」,沒記錯的話是住外國的中國籍作者寫的同志小說,當年高中看得好心酸,不敢再看第二次
其實是作者是中國人這點當年是比較讓我驚訝的點
這噗實在太經典...!
我想推比較奇怪(?)的:《拖延心理學》
它幫助我找到自身很多潛意識不願意面對的問題,有點像是追溯源頭,認識自己,它無法一勞永逸解決你的問題,而是需要自己抽絲剝繭找出原因,再依照自己的狀況思考解決辦法,讓我現在的心態輕鬆了許多~
巡者系列、黑塔、龍族、符文之子(第二部我超愛耶腐腐der)、兩本少年(?)、京極夏彥、偷書賊等等等等都超愛的QQQQQ
納博科夫《幽冥的火》,文字優美之外,劇情連著看完覺得腦子整個被犁過一遍(?!),非常過癮。
Michael Cunningham, The Hours 電影《時時刻刻》原作小說
盧基揚年科的《巡者》系列
George Orwell 1984
Issac Asimov 的散文集
soba5418: 啊啊看到有人推黑暗元素三部曲忍不住激動!我超愛啊! 而且覺得地海裡的死域和黑暗元素三部曲裡的死後世界的概念很像、追求平衡這點也很像。對我成長過程啟發良多的兩套奇幻小說啊啊
《刻意練習》
很常聽到的一萬小時理論是從這裡出來的。看完會覺得自己充滿力量,只要肯做,什麼都能達成。破除天才神化。
《性愛好科學》
算是個人看過最深入、科學的女性性愛科普書。真心推薦女性一生至少該看一遍。
《小王子》超多人推的,可見真的是人生必讀XD
我也很推聖修伯里的《風沙星辰》和《夜間飛行》
尤麗.策《物理屬於相愛的人》,只要喜歡兩個男人之間的基情都很值得一看的一本,乍看之下很像一本推理小說,實際上從頭到尾就是講兩個理科男的基情(喔
相當優美機智的一本書
dove1647: python4734: 想認親+1 漢聲拇指文庫系列真的太棒了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是我第一本看到哭的書,小安和老丹😭
這系列也推《浪潮》《永遠的狄家》《泰瑞比西亞的橋》
系列作品《向達倫大冒險》
單本書的話是《她喜歡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
pig9719: 同推十二國記,這是一個不同時候看會有不同想法的作品,我也是使用者見證,我被這個作品救好幾次
《伊利亞德》(木馬屠城記)
《尼伯龍根之歌》
三島由紀夫《春雪》
這三本書從小時候陪伴我到現在的不惑之年
地底三萬呎再+++
朱少麟老師的書都有收,每個時期重看都有不一樣的體悟
小綠與小藍
聽名字和畫風以為是兒童向繪本,結果是當代哲學思辨的佳作
pitaya3372: 永遠的狄家有一點點點百年孤寂的fu。《櫻桃樹下》也不錯,雖然是小男孩視角,但驚悚懸疑度一點都沒少~
《柳橙的四分之五》以插敘的手法描寫現在(老年)及過去(年輕)時的故事,我個人很喜歡
推《基度山恩仇記》,關於復仇與心中的救贖的故事,單看復仇蠻爽的,但是後來的劇情值得討論復仇的意義,還有放過自己
《紅色羊齒草的故鄉》跟狗狗一起探討人生的路程 當初國小看的時候還看到哭出來
想推的書上面都出現過了,就來推個比較冷門的。
《寶琳娜》(或譯《波麗安娜》、《小安娜》)
如果無法改變生命中的困境,那就改變自己的心境,其實換個角度想就能讓自己變的比較開心,好事自然也能隨之降臨。
雖然上面好幾本我也很喜歡,但影響最多還是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1
學會整理物品真的很重要,他和斷捨離不一樣,差別是要把仍會覺得感動的東西留在身邊
但丁 神曲
挺有趣的中世紀經典文學
最好找有插畫的版本
不知道前面人有沒有推的伊藤計畫《和諧》《殺戮器官》《屍者帝國》
老師非常年輕就因病過世,最後一部作品屍者帝國嚴格上講起來不算是老師親自寫完的作品,而是由其他老師接手完成
三本都是帶有哲學色彩的不同時空背景的科幻類小說,主題都圍繞在我思故我在、話語這個主幹上,個人非常喜歡和諧的寫作手法,非常符合世界觀又讓人耳目一新
因為是繪本,如果貼經典文字就有點劇透了。
非常推薦幾米的《月亮忘記了》。
畢生必看!
看到有人推紅色羊齒草的故鄉,就想推三腳系列,當年小時候看超震憾,尤其是<金鉛之城>,那系列看完之後有陣子都懷疑現在這些長大的我們,是不是都偷偷在哪裡被戴上冠帽了w
老實說我以為會有聖經或毛語錄之類的歪樓,結果大家都好正常
《十二國記》很推原作也很推動畫,原作的用詞比較困難,讀的時候會有艱澀感。但NHK的動畫完美的把小野主上的內涵保留,讓他更普及化。
到現在前采王砥尚的「責難難成大事」都還是我生活處事的座佑銘。
另外上面有人推有川浩,誠摯推薦他的《劇團》,雖說有川的書我幾乎每本都有買,但這本真的很特別很好看,有志把文創事業當作本業的人都應該看看。
想推《一千七百種相遇》,裡面的文字及情感很好哭TT
milk3163
說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另外如果對性別議題有興趣,大推《性別打結:拆除父權違建》這本書,雖然不是小說,但是作者很擅長用淺白的語言、清析的邏輯去論述很基礎的性/別社會學議題。
更特別的是這本的作者是白種人異性戀順性別男性,他改變了我對「特權」的觀念,一生受用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夜訪吸血鬼系列
對 就是那部腐到不行的電影,原著有一系列小說描繪兩位主角相愛相殺後來結婚的故事
來瞧瞧祖師級腐女描繪的吸血鬼BL小說
村上春樹還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村上的書全部看過一遍,但最印象深刻的竟然是當年最看不懂的這一本XD
奇幻還是要推一下<刺客>系列,當年弄臣和蜚滋讓多少人胃痛睡不著啊...(想到又要掉淚了QQ)
蝴蝶seba的大燕朝系列,禁咒師系列是個無底洞,下去自備降落傘
milk3163: 我也超愛有川浩,很喜歡他對感情細膩的描寫(ฅ´ω`ฅ)
失物之書
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個孩子,當我們走到人生終末,路上遺失的一切最後還是會在終點迎接你。看著最初的主角在故事中漸漸變得成熟,就像是對心中躁動不安的自己的一種安撫,這本書中文版出了10多年了,我還是百看不厭。
喜歡黑暗版童話故事的人千萬不能錯過這本書,他不只是改編童話,更是把童話融合為一整個完整的世界觀,真的很推
星星婆婆的雪鞋
絕望的時候想到她們在冰天雪地都沒有放棄努力……
如果真的要死,至少試過所有辦法吧!
讀了會活得更好
cow9736: 失物之書真的爆炸推,其實還有就是長子也要坦誠接受自己有了弟妹這樣的想法吧。
真心喜歡那本書(
dwarf8824: 幹 夜訪吸血果居然是小說改編我不知道(尖叫) 我要去找原文來看!!
田中芳樹的銀河英雄傳說
浩大的史詩科幻長篇小說,描寫未來人類從地球往外擴展後分裂出獨裁以及民主的兩個國家,以及強大的經濟體三方互相角力,透過鮮明的人物帶出現實社會相關的見解以及批判,真的是很有共鳴的一部作品,而且非常精采,不拖泥帶水,不管是舊版還是新版的動畫,或是原作的小說都很值得一看
snack205: 禁咒師已經完結了不算無底洞啦(看向三臺令和瀲灩遊
tea1681: 終於找到有看過而且喜歡的人了嗚嗚嗚嗚,這本書真的有夠讚,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該讀讀
dove1647: 櫻桃樹下對小時候的我來說真的好恐怖,作者好會寫
想再推個
<聖魔之血>
很喜歡裡面人跟吸血鬼的故事,無論是漫畫或是小說都非常值得收藏,因為在google圖書看到,快樂的買了電子書收藏,很想收紙本但我沒有位置放了
<陰陽師>
非常喜歡晴明從容的面對很多事情的態度
<立志當個壞女人>
在高中的時候看到這本書,推薦所有在工作上在生活中被壓榨的被刻板印象束縛的被家人情緒勒索的人看這本
這本書是為我後來的工作上的思想墊底,讓我了解到很多時候只要花點心思就可以讓事情照著自己想法走,還有好人要有底線
另外如果很喜歡深刻的文字的人,推薦去看邱妙津以及林奕凡的作品,他們都像是為了把心中的情感書諸文字而反覆把正在流血的傷口挖的更深一般
雖然缺點是會致鬱,但是能夠把文字活用到這麼深刻,又精準到不會讓人覺得無病呻吟,真的是非常的厲害
wizard5193:
迷霧之子真的不管幾年都是心中的白月光硃砂痣
同推埋梗真的神,世界觀的奇幻魔法也設定嚴謹!尤其個人覺得對於世界氛圍的描繪真的很美、很華麗,把另一個世界塑造得超好,打鬥場景也超好看的!
個人私心會推「向光植物」
被上面推的邱妙津和林奕凡給刺傷的人可以來看看這本恢復對世界的一點信心
作者為安東尼布朗的系列繪本,很喜歡他繪本中藏的各種巧思,成年後回來看這些繪本感悟更加深刻。
史奴比,雖然淪為商人的斂財狗但裡面史努比和他們愉快夥伴們的小哲理和小幹話讓人心情愉快又紓壓。
《山海經》
不論是當作神話故事、美食圖鑑、風土民情或者要取材設定都很不錯
rat9224: 超推高木老師的一個人系列!從國小開始看她的書看到現在 有很多部分都讓人很有共鳴
噢噢噢還想到一本,《餡餅的秘密》
用詼諧諷刺的青少年天才少女口吻第一人稱構成的懸疑推理故事,整體流暢又有趣,我很高興在青少年時期就接觸到這本書
dove4511: 居然會看到有人推小綠與小藍!
這個是一個很輕鬆的火柴人短漫,每篇都是短短的而且互不相干的系列,但是是看完之後會想很多的那種
冰與火之歌(書
書還沒完結,不過書比較好看
特傳
台產(所以支持,裡面很多句子讓我撐過痛苦的國中時期
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
雖然是科幻小說,但作者其實是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講解何謂政治?何謂歷史?
傑洛德.杜瑞爾的希臘三部曲(舊版是大樹出版,野人有拆得更細的新版)
年幼的主角和他養的稀奇古怪動物,一起生活的個性獨具的家人與亂七八糟(?)的客人們。
自然的描寫非常美,角色描寫則非常鮮活,並充滿英式幽默(或可以說英式尖酸刻薄XD
每次心情不好只要隨便看一章就會被莫名治癒,從小學到研究所都如此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和《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看完很感動對生命會有不同的感覺
1.《愛麗絲夢遊仙境》可以找跟原版同排版的閱讀,會更有意思。( 各國的繪本也很特別 ) 虛實感讓人省思是身在正常世界的神經病,還是在神經病世界的正常人?
2.《夜夜交際的貓》獸醫無私的付出與貓咪們親密且溫馨互動。作者:吉米.哈利 的大地系列都應該讀讀。>>除了這本該系列其他本幾乎是依狗狗為主角
3.《瑪雅》上面好多人都提《紙牌的秘密》XD也許是文筆讓我喜愛,看似愛情故事卻是永生與死亡的哲學問題。
4.《西西莉亞的世界》也是賈德的書,用童趣的方式述說著人的生命與死亡,比起《怪物來敲門》來得輕鬆一點。>> 是說 怪物來敲門 看電影的我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QAQ
5.《我的天才夢》接觸侯文詠的第一本,也是最喜歡的一本。半自傳的風格帶領你一同探討生命(時間)的可貴。
dove1647: 真的小時候看怕得恨! 看的第一本懸疑小說就是它
我想推的好像大家都推了。
《大地之歌》系列、《小王子》、乙一的《ZOO》、《小屋》
最後《聖經》
目前我想不出理由,ㄅ歉,謝謝體諒
puma5066: 乙一的 《ZOO》也是我的愛XD ( 再寫下去會太多
小時候看過的大部份的書
我覺得無論當時看自己給的評價如何,長大後再看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的感悟
一些電影也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深層心境或許在長大後就能體會,變成藍色窗簾其實也很不錯,代表著自己思想的變化
ant4250: 很推這本,只要是愛看書的朋友我都直接借這本給他們w
第三種猩猩
槍砲、病菌與鋼鐵的作者的另一本著作
講了很多關於演化上很有趣的知識,可以理解人類學系在做什麼的一本書 (抱歉很不會介紹)
turkey2951: 鏡花緣!
雖然我不認為是網友必讀啦……
小王子
可能是因為心態與思想都改變了,每次讀都有不同感覺與發現新的細節或可能
sugar8347: 刺蝟的優雅+1!!!除了富有哲理外、作者的文筆也很優美
當年看刺蝟的優雅時只覺得門房有點中二XD,但看了電影才真正感動
李榮道《龍族》
國小接觸到時只覺得是很精彩的奇幻小說、卻莫名地喜歡一直看它,大了一再反覆閱讀,每每回味每每悟出新見解
用多元又豐富的世界觀探討生命終極問題
鶯鶯傳
對女性情感的描寫非常好看
突然想起了,我一直買不到的書《海馬體─大腦真的很有意思!》
這本當初是跟某老師借來看的。
裡面講述 大腦中海馬體的運作與記憶。「你不是忘記,而是記憶太久遠了你無法馬上取得。」
少年小樹之歌
一看再看,結局的幾句話我到現在還倒背如流
偶然在家裡書架上看到,看完真的不後悔
秘密 The Secret
在說吸引力法則
以我來說他真的影響我很深
這本書說人只要有夠強的信念所想的必定會成真
我覺得是否成真是一回事,裡面的思考模式蠻值得學習的
像是假如說你今天要遲到了
你不能想 我不會遲到我不會遲到
你要想 我會準時我會準時
我覺得這種想法是很正面的,在我高中的時候這本書真的改變了我的一些想法
當然如果光想是一定不會達成的,還是要去做才有成功可言
看大家介紹的文字看到雞皮疙瘩....
有人推《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好感動!很多書想找回來看又怕自己太容易緬懷傷感
自己想再推薦漫畫《海獸之子》!主軸圍繞在大海與陸地的生命循環,而死亡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畫風很特別,會讓人沈浸在特別的世界觀裡出不去~
電影版聽說把劇情順序改了很多個人不推薦,但是米津的歌是神曲(腦粉
dog4656: 有喔有人推聖經,而且不是歪樓的部分喔。我個人也推一下聖經好了,並非歪樓(笑)
真的是認真認為對非教徒或教徒都可以有所收穫,每個階段看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想推少女漫畫—宥希老師的《許個願吧!大喜》
同推tuesdays with Morrie
eagle358: 是同好
漫畫的話我想推《魔女的心臟》
中間的好多小故事打動我好多次,能感受到主角的寂寞。而且畫風超美。
就算是現在再回去看,結局依舊讓我好揪心
娥蘇拉的地海戰記以及發莉波特跟厚黑學(可以非常有效的了解各種事情)
六弄咖啡館,以前超喜歡看藤井樹的書
這部一開始覺得有點搞笑,不過看到後面就會覺得人生就是充滿遺憾
小王子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1
覺得這兩本都是每次看完都會有新體悟的書
雖然沒有到這輩子必看但是我想推薦宮牆柳!
是對岸的網路小說,很不同風格的宮鬥!
《燦爛千陽》細膩憂傷但十分溫暖,看幾次都非常感動的書
《左傳》《史記》
史學與文學交融得最頂尖的典籍,此後文史便分家,只能各自各精彩,無法兼備。
用心法則:改變你一生的關鍵
不同於雞湯或是工具書,覺得這本真的很實在探討用心
wine9000: 我也好喜歡活了一百萬次的貓,這本是我小學三年級到現在仍留在身邊的唯一繪本
「比句點更悲傷」 講接體員還有儐葬業的故事,前作還有「你好,我是接體員」,覺得是非常少見的題材,內容也十分有趣
《悲慘世界》可以找厚一點的,貼近原文翻譯的版本。前面有很多篇幅講那時的教會,比較深可以考慮先跳過(X)。整本要花時間仔細讀。比較不適合當調劑糧XD (X
然後槍炮彈藥與鋼鐵我覺得滿硬的XD,要看完要花時間XD
crab4128: 請問宮牆柳的作者為花墨莉嗎? 有點興趣,想確認一下是不是w
《百年孤寂》馬奎斯的作品
描寫一個家族的榮辱與興衰,每個家族成員的故事一個牽著一個,字數很多,句子和段落也偏長,但只要耐心看到最後,就會知道馬奎斯的筆法究竟有多麼厲害,這本是中南美洲最著名的作品,除了體會到故事的惆悵,以及魔幻主義的用詞元素,也能從中明白後現代中南美洲的精神
馬奎斯的其他作品也很推薦ㄛ~
《雙城記》
時之聖者也,時之凶者也。
此亦蒙昧世,此亦智慧世。
此亦光明時節,此亦黯淡時節。
此亦篤信之年,此亦大惑之年。
此亦多麗之陽春,此亦絕念之窮冬。
人或萬物具備,人或一事無成。
我輩其青云直上,我輩其黃泉永墜。
貼一個民國經典譯本。
同樓上加推悲慘世界,尤其搭配歌劇更合適。
salad5439: 我也好喜歡這個系列!!這系列都超級好看的!!
日日日的我最最最討厭的前輩
看完前篇之後看後篇,真的痛到不行
推薦給有遇過某種讓你完全無法理解他為什麼會那樣子的人
完全不是青春愛情小說,簡直是一生的痛
snake2669: 我看的是夢娃的版本,知乎上面那個
推薦小時候很喜歡的《我愛瑪婷》有聲書和《十四隻老鼠》。
《我愛瑪婷》是一對姐弟的系列故事集,作者在描繪各種主題的內容上情節描繪都很細膩,也有引導觀念的作用。
《十四隻老鼠》是講述一個老鼠大家族故事,配合各種季節蔬果和節慶的料理和日常,畫面也都令人印象深刻
蔡蕙頻《台灣史不胡說》
我覺得最必看的是紅樓夢、聖經、安徒生/格林童話/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也推些覺得值得看的
《蒼蠅王》有人推過但太愛這本了
《讓高牆倒下吧》、《親愛的安德烈》、《虯髯客傳》、《阿Q正傳》、繪本《發現小錫兵》《月亮先生》
pony4004
說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野性的呼喚》面對生命的信念與驕傲
雖然讓我意外的,已經很多人推過的《十二國記》,還是讓我忍不住再推一次。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覺得迷惘的時候都會再看一次,每次看都受到很大的激勵,被這套書救過好幾次了。
羅蘋·荷布的刺客系列(小聲
對不起我只是想推坑(
就finch所說的刺客蜚滋的故事(
《刺客正傳》敘述六大公國的皇室私生子蜚滋駿騎·瞻遠從小被當作刺客訓練長大
然後還有兩部後傳和一部外傳
有刺客,有可以和動物心靈交流的原智魔法,有可以和人交流心靈的精技魔法,有狼,有龍(?)
小弟描述能力不好但真的好好看(((
特別是作者描述手法不只視覺,還有各種花香柴火暖的不同五感描寫令人更入戲
很好看((
jujube414: 悲慘世界描述時代背景的部分很多,而且最前面全是在說主教wwww
salmon33: 雖然篇幅長,但我看了覺得可以討論人生觀。不過也要人看得下去。比教科書好看就好。
jujube414: 我覺得作者的安排都是有他的想法,所以跟主線看似沒有太大關係的部分也很值得一看!當作是理解那個時代也很棒
salmon33: 同感! 把教會問題寫的有條理很難啊!
推薦佐野洋子的繪本《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唯有真正理解愛,才不枉此生。
故事很短,卻感觸很深。
提到貓就想推薦《如果世界上貓消失》,原作跟電影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受,不是因為佐藤建很帥的理由><
如果要我推薦一本的話,應該是《傲慢與偏見》,我覺得珍奧斯丁系列都屬於必讀的書單;最近在看《夕霧花園》也想推薦給大家
推《凝視死亡:一位外科醫師對衰老與死亡的思索》,用很多案例引導並探討安寧緩和醫療及老後生活。親人離開後才讀這本書,讀時一直想著能早點遇到這本書多好,所以想推薦給大家。
必看的書,真要選一本的話。
是C.S.路易斯的《納尼亞傳奇》系列,我並不信耶穌,但是先生的書卻能教導我讓我領悟出不同的道理。雖然是童書,但是大人也能看出一番道理,相當喜歡。(電影也推薦!)
可能不到不看會死的地步,這邊推薦《布魯克林有棵樹》是本半自傳的書,作者的描寫方式讓故事整體維持一種無奈和荒唐但又樂觀積極的氛圍
udon5360: 誠如閣下所說的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和《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都是非常好的作品,而且在長大成人後更是感受得更深刻
另外在漫畫作品上個人會推薦朱德庸的《醋溜族》、《雙響炮》、《澀女郎》等系列
看似簡單的文字和畫面卻充分表現了人生哲理。
喜歡愛情小說的話,推薦香港作者天航的作品
《戀上白羊的弓箭》和《書虫的少年時代》
相同作者,帶有科幻元素的D系列也相當的有趣
天航已移居台北十年,台灣地區也有他的作品趁機會推銷一下
pony4004: 推 《野性的呼喚》+1 跟它的姐妹篇《白牙》
還有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1
湯姆.布朗「草原狼導師」
作者是一位教授荒野求生的老師,這本是寫下他的印地安老師的一生與觀點,關於印地安人對土地、靈性、種族、信仰的描述。
覺得是蠻特別的作品,它是追蹤師系列共三本,這本對印地安老師講的比較詳細,出過了好幾版,但一些因素目前已絕版了
應該大型圖書館會有。
pig1352: 天航的作品好看!我還在等術數師最後一集呢
pig1352: aries3728: 術數師好看!
《天使的傷痕》by西村京太郎
《無影燈》by渡邊淳一
《第四象限》by天地無限
與生命、尊嚴、道德、倫常交互糾結的作品,很合我的口味。
有點太長了但感謝這串,希望有些書能治癒我
這裡同推哈利波特
是我幼年大便都要帶著看
看到現在長痔瘡也不後悔的小說
電影版特效不錯只是主角長歪
喜歡哈利波特系列的還是大腿小說原作
他寫得最好的還是前面幾部
我可能最喜歡火盃的考驗吧
想推薦恩田陸的《夜間遠足》,就是一群學生一直走路的故事。裡面的情節也很平淡,但不知為何就是難以忘懷。
十二國記
它是一部不同時期有不同感受的一本書,所以會非常推薦。
邊境奇譚 (天罪)
它應該只剩二手書吧…他有部份會讓人不自覺思考一些事情
十二國記有出重翻譯新版!
另外宣傳一下,戴國-白銀之墟玄之月今年出了
wizard5193: 迷霧之子真的超棒 已經重刷好幾次了
作者埋梗的功力真的超好 而且其實能夠跟作者的其他作品扯上關聯 只是書中沒有明說 但有考據廚會去一一挖出來整理XD
作為設定廚真的…非常滿足…
喜歡西方奇幻題材的話一定得看TT
十二國記新版的翻譯……嗯……買了有點後悔
(搜十二國記 翻譯有相關討論)
可能不到這輩子必看的程度,但如果對死亡感到畏懼的人,推薦
宫部美幸《勇者物語》
之前曾經改編為動畫電影,但動畫電影跟小說的描述差異甚大,動畫電影面向是孩子,小說內容沉重是以大人為主。
一直對於死後的自己該何去何從惶恐不安,但看完這本書的那天晚上,總是害怕當晚會是死期的自己,睡的非常的安心
檸檬妹妹
我最喜歡的繪本
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讓人思考生命,戰爭,愛情與自我,曾把我掏空的一本書
想問大家有沒有在低潮時期,想要恢復動力的哲學作品推薦呢...
mars6723: 上面推的被討厭的勇氣、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都很不錯ㄛ⋯⋯
mars6723: 我滿喜歡流浪者之歌,被討厭的勇氣我不太喜歡,看個人喜好~
crepe3625: 想問一下這本有出實體嗎?
找不太到TT
『十二國記』真的大推,不同時期重新觀看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不管從動畫或小說中,都可以感覺到自己正在作者的文字默默地鼓勵成長,並且角色的成長中也會感受到一些不一樣的觀點,作者在這部作品上用詞上並沒有特別艱深(個人認為,也有可能是翻譯上感覺),從平凡的對話中可以感受到強大的力量或著淒美哀傷等觸動,在短篇作者還特別換了完全不同陌生的角色的視角去敘述故事非常有意思。
上面還有網友特別提到紅玉伊月老師的作品,『角鴞與夜之王』是食人魔物語三部曲系列作品之一,世界觀是很普通的奇幻題材,但紅玉老師有著跟小野不由美老師類似的風(個人覺得),當然文筆上絕對有差異,然而同樣他們共通點就是以一位平凡沒有多大力量的主角的成長過程來點亮整個故事,紅玉老師手下的角色沒有特別多經典的名言,角色往往都用一種平淡的語氣說著自己的故事,卻可以讓讀者記著每個角色的溫柔和成長,這系列故事都可以用溫柔和淒美來形容整個世界的氛圍。
《仙劍奇俠傳》楚國出版,絕版20年的小說,我覺得是寫的非常好的版本,人物刻畫細膩,這是遊戲版本的小說(不是電視劇版本的)。
《離魂》當覺得人生過不下去了、最後一根稻草快被壓斷的時候,我就會重讀這本小說,描寫了主角輕生後的經歷,過程中發現生命的重要性和自己為什麼輕易就輕生了,及再次重生後的改變。
《死神首曲1》《死神首曲2》作者:深雪。透過死神的工作視角,帶你看到人的執念跟轉世,上輩子做不好的課題,會再帶到下輩子,直到你改進為止。出現在生命中的人,都有可能是上輩子的課題。實際看完這本書會有一些感悟,很推薦閱讀。
toast5291: 居然能看到十四隻老鼠!好開心!!小時候最喜歡的繪本 還會跟妹妹一起選牠們在大搬家裡面的房間XDD(?? 前陣子在學校圖書館發現竟然有出新的而且很多本真的很開心!(雖然還沒看完XD
finch7576: 居然有狼兄弟的朋友!!!太開心了
《錢已匯入你的戶頭》創作背景是希臘負債時期,主角為了醫院的媽媽找了一份工作,這個工作只需要負責收送來的家具,收到契約結束為止。
《人性的弱點》卡內基的著作。書中很多為人處世之道,能幫助自己應對社會上的種種人物,應該說,對任何人都適用的交友哲學。
honey2191: 總共有12本噢!岩村和朗爺爺的作品最近有新的繪本是森林裡的小松鼠系列~~
十四隻老鼠是我小時候的最愛...
我家的是精裝版的
後來送給媽媽朋友的小孩了(當天晚上超級失落
)
現在書店都還有噢 歡迎來回味
我覺得童年有14隻老鼠陪伴的人真的很幸福呢!
天橋下很棒
高中時看完沒感覺,長大才稍微懂一點裡面的情感!!
《在我墳上起舞》 國中時候看超級有感,描寫同性間情感及青少年心理的小說,到現在還是很喜歡。
《24個比利》描寫嚴重精神分裂(思覺失調)的真人真事改編小說,個人覺得看完會對精神病患多一些了解及同理心。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總之就是推薦(?)
另外古典文學個人推薦東方的《紅樓夢》、《西廂記》還有西方的《雙城記》
bull722: 24個比利是講述解離性身分障礙症(舊稱多重人格)的小說喔
loquat7159: 謝謝提醒!我原本是想寫人格分裂(解離症),但以為思覺失調是同一種症狀想說最近很常用比較多人知道,沒想到反而誤用了orzzzz
《天河撩亂》關於自我認同、家庭定義的探索。書裡的故事雖殘酷但透著一股溫暖。
吸血鬼獵人D
故事講述半吸血鬼主角D的 旅行 經歷及故事,作者是菊地秀行,封面是天野喜孝畫的
bull722: 這兩種名字的確很容易搞混XD順便再重複偷推一下講述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的書"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
bull722: 哇哇哇哇!是在我墳上起舞!!!!
我前陣子才看真的好喜歡!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小魯最近有重出噢!雖然封面比較不喜歡,但譯者翻譯的很好👍推薦大家溫習
讀者年齡降低一點的話,小時候看了一連串拇指文庫(年齡暴露……),印象很深刻是《通往泰瑞比西亞的橋》,引導少年讀者思索以及試圖面對死亡。《紅色羊齒草的傳奇》是跟狗狗的故事,看完哭成狗;《白色山脈》是科幻小說三腳三部曲其中一本,開啟我對科幻的愛好。
祝你生日快樂,繪本,主角與得了血癌的小姐姐相處的故事,小時候看完印象深刻到現在
繪本的話,《你很特別》很棒,幫助讀者建立自我價值的繪本。透過人偶娃娃的故事,講述被他人評價綁架的個人,看到一個不在意評價的人之後,如何嘗試改變對自我的信念。
沈石溪《狼王夢》
動物小說類裡面,心目中最至高無上的經典。
cafe8050
說 3 years ago @Edit 3 years ago
西村京太郎的「殺人雙曲線」
不論布局跟劇情都很好看的
當時看到最後我直接叫出來。
愛看本格派偵探小說的可以看看
《燦爛千陽》 卡勒德.胡賽尼
看下來居然只出現過一次qq
很悲傷又很溫暖的書,非常貼近現實世界可能正在發生的事,看完哭到不行
燦爛千陽很棒!!!感覺很遙遠但卻又可能是世界各個角落隨時在發生的事情…
雖然《狼王夢》最後紫嵐(消音)了,但是作者卻讓她的精神昇華,我感受到這樣的意境。
強風吹拂by三浦紫苑
簡介:
雜牌軍是要怎麼跟名牌大學比啦!
但是清瀨說:長跑不是比速度,而是比心裡放什麼東西……
弱校有弱校的風格,
我們要的,可不只是冠軍!
當初是先看動畫的,然後再回去把小說補齊,原以為只是單純的長跑,但真是熱血的沒話說,從中又帶出青春的無悔、未來的徬徨、夢想的渴望,很感人也很觸動人心,我心中至善至美的一部小說